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桃園電影節雙開幕片公布!温貞菱、丁寧「女力」助攻洪子烜新作《倒數回擊》 ,柏林金熊獎《塞納河上的船屋》台灣首映
電影 | Aug 17 , 2023  00:00

桃園電影節雙開幕片公布!温貞菱、丁寧「女力」助攻洪子烜新作《倒數回擊》 ,柏林金熊獎《塞納河上的船屋》台灣首映

文/Lily  圖/桃園電影節

2023桃園電影節邁入第10屆,以雙開幕片迎接十年,邀來今年甫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塞納河上的船屋》(On the Adamant)於台灣首映,同時設立「焦點影人」單元,播放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4部人文關懷之作。另外,曾提名金馬獎的洪子烜導演新作《倒數回擊》同樣驚喜全台首映,女主角温貞菱正是上一屆桃影大使,既有傳承精神又因「女力」拳擊題材而熱血勵志!

 

桃園電影節將於今年9月28日至10月10日展開,片單精彩豐富。導演洪子烜2018年首部長片《狂徒》即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並奪下最佳攝影及動作設計獎,開啟台灣動作片嶄新一頁。今年他重返「擂台」,第2部長片《倒數回擊》聚焦台灣罕見的女子拳擊題材,激勵人心,獲邀本屆開幕片之一。

温貞菱在片中為完成父親遺願,決心重拾拳套,她的昔日教練(丁寧飾)卻正處頹廢低潮。中輟拳擊手與落魄酒鬼教練再度相遇,兩人如何帶著各自傷痛與遺憾並肩作戰。

而温貞菱是上屆桃園電影節大使,對於接連在桃影漂亮登場,她欣喜表示:「很榮幸也很開心,巧的是去年在參加桃園電影節時也剛拍完《倒數回擊》,感謝緣分,能夠帶著作品再回來,像回家鄉的感覺。」

 

温貞菱原本就喜歡運動,拍片前花一個月集中訓練拳擊,每天重訓,外加2000下跳繩、刺拳直拳配啞鈴50拳、波比跳出拳30、左右前閃各30、自由出拳閃躲10分鐘,過程中常找教練和拳擊手同學一起訓練,早上9點和下午4點各訓練一輪,「這段時間很像拳擊體保生」。肌肉重了2.5公斤,體脂肪降了2.5。

 

丁寧和温貞菱二位堅毅女性攜手上演「女力」反撲,助力洪子烜導演以成熟的動態視覺再次襲捲台灣影壇。首度挑戰女性題材的他,被出品方「七十六號原子」董事總經理楊志光盛讚表現出色。此片今年唯一搶先亮相機會只在桃園電影節。

另一開幕片為今年柏林影展金熊獎得獎作《塞納河上的船屋》。資深法國紀錄片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向來以溫暖真誠的電影語言感動觀眾,這部法、日合拍的紀錄電影,帶領觀眾來到1座極其特殊的精神病患日照中心,這是位於塞納河右岸的駁船「堅毅號」,一探片中4名患者的有趣日常。

 

這座位於巴黎市中心的日間照護所,除了給予患者絕對尊嚴而聞名,更首創讓患者參與討論每周活動內容,讓他們自由挑選音樂、電影、繪畫、寫作、編織等各式課程,透過學習、相互鼓勵,讓在此療癒的患者,都能早日重獲健康的身心。電影展現高度人文關懷,一舉奪下今年柏林最高榮譽金熊獎。

 

桃園電影節特別規畫尼可拉斯.菲力柏特的「焦點影人」單元,放映其4部佳作。除了開幕片,另包括在法國創下紀錄片賣座佳績的《山村猶有讀書聲》,描述法國偏遠山村裡一間只有1位老師和13名不同學齡的學生們,導演陪伴他們在山村裡度過大半年時光,記錄珍貴的無私與純真。

 

另有2018年《生命的美麗瞬間》見證一群花樣年華的青年,為了成為專業護理師,提早感受生命的脆弱與強韌。2013年《音躍巴黎》描繪融入巴黎人生活的法國廣播電台如何展現聲音藝術,並間接點燃了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之火。

 

第10屆桃園電影節日前已先公布經典重現片單:楊惠姍主演《我這樣過了一生》、夏文汐《怨女》。特別放映單元:梁朝偉聯手王一博《無名》、張藝謀新作《滿江紅》。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桃園電影節首波片單出爐!張曼玉墜入情網之作《迷離劫》、科幻經典《大都會》必看 台北電影節開幕/《無聲》劉冠廷比手語太投入! 現場改詞被導演虧「有完沒完」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