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2023臺北白晝之夜」在信義區!集結3大場館、百位藝術團隊,12小時不睡看街頭脫口秀&藝術展演
藝文 | Sep 14 , 2023  00:00

「2023臺北白晝之夜」在信義區!集結3大場館、百位藝術團隊,12小時不睡看街頭脫口秀&藝術展演

文/alice.peng  來源/2023臺北白晝之夜

「2023臺北白晝之夜」以「起義吧!」為主題,於國父紀念館、臺北市議會與臺北市政府3大場館舉行,精選出9大亮點作品、集結25件跨媒材藝術裝置作品、超過35場演出節目,總計近100組藝術家及團隊參與,加上松山文創園區「原創基地節」、「松市」、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共同響應,結合周遭景點、企業、周邊商圈、賣場、酒吧、書店、餐廳等單位合作,活動於10月7日晚上六點至10月8日早上六點開跑,把信義區變成無牆美術館,邀大家12小時不睡來體驗!

「2023臺北白晝之夜」以「藝術代號3、6、9+」引領市民進行各種文化體驗,以3大場館作為核心,結合6大主題,讓民眾深入各種不同面向議題,走訪各種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探索9大亮點作品,從多元的當代藝術創作到影像、音樂、戲劇、馬戲、脫口秀等等各種類型的文化演出,讓市民感受藝術作為先鋒者的社會力量。

本屆白晝之夜展出場域以國父紀念館、臺北市議會、臺北市政府周邊為主,將3大空間串聯起來,打造成臺北市中心區最大的藝術廣場,期盼能夠過各種藝術形式,表達臺北的城市文化態度。加上松山文創園區「原創基地節」、「松市」、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台北101、ATT 4 FUN、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以及各企業響應的參與,臺北城市中心的夜晚更加豐富多元。

本屆以6大主題如「國際視野」、「藝術公園」、「自由街頭」、「佔領府會」、「一夜影展」、「議題響應」為題,各主題將有各種藝術形式的呈現,結合各種社會議題,展現出不同主張與態度,讓參與民眾有不同的觀點來思考。

「國際視野」邀請2位國際藝術作品,包括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JR發起的全球藝術計畫《Inside Out Project》,與巴西藝術家Néle Azevedo創作的「Minimum Monument最小的紀念碑_小冰人」藝術行動,以全球關注的議題作為創作核心,將其作品首度帶來臺北展出,並在白晝前來到臺北,與市民進行各種藝術共創。

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JR的全球藝術計畫《Inside Out Project》以標誌性的巨型相片及黑白拍攝風格為基礎,召集群眾在公共場所張貼巨型的個人黑白相片,轉化為公共藝術作品,本次《Inside Out Project》攝影車首次來到臺北,邀請臺北市民以「Born Free 生而自由」為題,於9月20日至30日,前往這次藝術攝影行動6大地點參與拍攝,如自由廣場、松山慈祐宮前、台北101、西門町6號出口、松山文創園區等,並在白晝之夜當天在臺北市政府前,邀請民眾上車拍照,一同為臺灣的自由民主發聲。

「藝術公園」由朋丁Pon Ding團隊於策劃「買不到藝術公園—遊湖計畫」,邀請13組藝術家在國父紀念館的翠湖周邊進行創作,讓民眾在什麼都買得到的信義區,與藝術家來談談各種買不到的人生議題。

「自由街頭」在市民廣場周邊由多組藝術團隊進行演出,包含自由・力量_24小時Live Painting、Kiki Ball舞會、戲劇、馬戲、音樂演出,以及由卡米地喜劇俱樂部策劃,廣受年輕人歡迎的喜劇脫口秀等多達35場以上的文化藝術演出,藉由多元的形式,展現臺北自由創作的包容與力量。

當天將由僻室Houce Peace及星合有限公司策劃的演出,有展現身體多樣性的kikiball舞會、在臺北市議會議事廳演繹莎士比亞的經典名劇、在市民廣場上以雙層巴士為舞臺的跨界演出;以民主的肥皂箱作為初衷,由卡米地俱樂部策劃的星空市政廳,邀請超過30位喜劇演員一起聊聊自由的臺北,喜愛看單口喜劇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佔領府會」白晝之夜將用藝術佔領臺北市最重要的兩大權力空間,顛覆空間原來的性格,於是市議會議場變身為劇場、市長室被貓佔領、市府大廳變身為深夜Live House、市府變成當代藝廊,展出陳俊宇、魯志楷、余白等多位藝術家作品等,都讓府會空間更加親近民眾。

當晚由Legacy知名音樂策展人阿舌策劃的臺北大歌廳,邀請七零年代到現代的著名DJ,一起來回味經典的城市熱門音樂;由策展人張鐦方策劃的自由・力量_24小時Live Painting,邀集四位享譽國際的街頭藝術家,一起在市府松智路側18公尺高的牆上盡情塗鴉。

「一夜影展」在仁愛路快車道上,打造一個專屬的「快車道電影院」,由策展人吳凡以青春叛逆與學運為題,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共同合作,邀請民眾一起躺在仁愛路林蔭大道上觀看電影,並結合信義威秀影城,策劃一夜影展,在12小時的跨夜時光中,以青春躁動為題,嘗試帶著觀眾走進各種青春吶喊與叛逆中。

「議題響應」邀請許多團隊一起響應各種社會議題,像是與烏克蘭插畫家Tania Yakunova合作的「起義吧_自由」頭帶;或是與台灣猛禽研究會與信義區周邊多家酒吧共同合作的「猛禽酒吧」,希望傳遞都市生態系與保育的觀念;與家樂福一起倡議經濟動物福利,以及與Greenpeace綠色和平合作的減塑與暖化議題等等,都希望在今年的白晝之夜,能展現臺北市身為首都的文化豐沛與進步。

「2023臺北白晝之夜」適逢4天國慶連假的第一天晚上,邀請大家呼朋引伴,一同來到已是繽紛多彩的信義區,在穿梭各個室內與戶外場域歡樂夜行之餘,突破思考框架、顛覆既有想像,甚至喚起及呼應自己深埋已久的信仰和價值;讓這個夜晚不只有狂歡、沈醉、感性與浪漫,還有著令人低迴的對話與反思,十月快揪朋友一起來玩樂體驗!

2023臺北白晝之夜
時間:10月7日晚上六點至10月8日早上六點
地點:國父紀念館、臺北市議會與臺北市政府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CASETiFY台灣首店在信義區!人氣聯名手機殼&串珠超好買、客製化手機殼30分鐘快速取貨 信義區最新打卡點!位於貨櫃屋旁的#MercedesBenzPopUpTaipei推出創意三明治料理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