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從借景中珍惜每個微小的美景~藝術家池平徹兵的最新個展「現代借景」
藝文 | Jan 25 , 2024  00:00

從借景中珍惜每個微小的美景~藝術家池平徹兵的最新個展「現代借景」

春季將近,索卡藝術將於1月27日至3月9日展出藝術家池平徹兵的最新個展《現代借景》。日本園林美學中的「借景」手法相傳確立於室町時代,打破對環境限制,發展出「反客為主」的新套路,讓借來的景物成為庭園的主角。
文/lily.chang  來源/索卡藝術

池平徹兵的創作延伸自「借景」中「珍惜每個微小的美景」的理念,他認為身為一位藝術創作者,應該擁有銳利的雙眼,能抓住瞬息萬變中的精彩瞬間,他將看似不存在同一空間或平面的景色繪製下來,拼接成一幅幅如夢似幻般動人的美景。

藝術家池平徹兵1975年生於日本福岡,2001年畢業於日本島根大學,曾於島根縣立美術館、東京歌劇城美術館、佐倉市立美術館等地舉辦了多次個展;2013年作品入選〈岡本太郎當代藝術獎〉,2017年入選〈VOCA展〉並在上野之森美術館展出,也參與紐約、邁阿密、台灣…等多地的藝術博覽會。曾擔任過東京大學駒場博物館特別展覽講師,亦負責多項書籍刊物封面插圖,更受邀為以藝術聞名的「東京公園酒店」繪製房間壁畫,也曾參與百貨服飾空間設計、幼兒園大型壁畫創作,其作品天真童趣,天馬行空,風格深受大眾喜愛。

「看見的僅止於眼前所遇之物,更多的是珍貴的記憶,或是從與孩子相處的日常裡,發現美麗的風景」。此次展覽藝術家除了將散落各處的美好元素重新構築,也能看見如老虎、獅子、北極熊、鴿子…等野生動物,穿梭在繁華的都市街頭, 回眸一看的眼神清澈且單純,就像未受社會框架、思想純真的孩子一般,如作品《現代借景 新宿》的背景是日本大城市中燈紅酒綠的街道,對比前景孤身佇立的北極熊,似孩子般充滿著對世界的好奇與天真,沒有大人的煩憂與喧擾,眼神認真的探索著,與背景五光十色的光影形成強烈對比,藝術家透過紀錄平淡日常,借景抒情,讓記憶中的景色顯得更加的美麗。

池平徹兵透過創作,將童趣與溫暖的表達融入生活之中,經常受邀至幼兒園、育幼院、醫院等公共空間進行壁畫創作,也時常與孩子們一同創作,或許因為這樣令他更容易從不同視角觀看世界,重新定義了自然、城市和人之間的關係與重要性,擷取生活各處令人驚奇、開心的元素, 拼湊成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美景,他更希望畫中的世界可以延續到畫布之外,因此造就了此次個展。

• 展名 Exhibition|《現代借景》- 池平徹兵個展

                                    Borrowed Landscape JAPAN now - Teppei Ikehila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Date| 2024/01/27(Sat.)- 03/09(Sat.)

• 地點 Venue|索卡藝術.台南 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土地與自己的深度對話~林銓居個展「岩石、月光與山花小徑」 《挑戰—安藤忠雄展》台北場亮點搶先看!300多件作品、4大展區超精彩,還有1:1復刻名作「光之教堂」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