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名廚黃以倫新餐廳「A」進駐台北鑽石塔!紅酒軟木塞、英式早餐成精緻法菜,即日起開放訂位
美食 | Sep 08 , 2023  00:00

名廚黃以倫新餐廳「A」進駐台北鑽石塔!紅酒軟木塞、英式早餐成精緻法菜,即日起開放訂位

文/alice.peng  來源/Restaurant A

近日美食界最熱話題,莫過於前 RAW 主廚黃以倫(Alain Huang)領軍的頂級餐飲品牌「A」將於 9 月 16日正式開幕,位處「新光三越 Diamond Towers」二館四樓,開幕首季菜單「Nature Sensation 自然而生:自我對話」為題,以 10 位台灣傑出的設計工藝家為靈感,巧妙融合設計工藝與精緻料理技法,譬如旅英設計師Apu、Sean喜愛的「英式早餐」及時尚插畫家「塗至道(Gary TU)」畫作,經過主廚黃以倫之手,烹調出道道美饌,即日起開放訂位。

走入餐廳空間,彷如踏入了純白美術館。單層佔地150坪、挑高4米5,設計團隊為十禾建築師事務所,由建築師吳聲明和主廚黃以倫共同討論,以「See through restaurant」的穿透性和無我的概念發想,主廚認為餐飲是藝術的一環,跟各種優質美麗的事物相容性很高,在「A」用餐的所有客人,是餐期最重要的VIP,「Fine Dining 的主角是用餐的客人,以及客人們互動產生的火花,主廚和服務人員發揮專業提供若有似無的服務,貼心卻不搶戲,才是最高境界。」因此,場域中設有「Alcoholiday香檳吧」、用餐客席區30席、VIP包廂,以及4席的主廚餐桌(chef’s table)。

「A」品牌創辦人兼主廚黃以倫親自規劃首季菜單,以「Nature Sensation 自然而生:自我對話」,以10位台灣傑出的設計工藝家為靈感,創作出法式佳餚。一般用餐區的午、晚餐定價分別是 4,850 元和 6,850 元(皆需加一成服務費),菜單價格包含一套酒精或無酒 精性飲品,讓客人在用餐的同時,享受完美的飲品搭配。

擅長精準地拿捏風味的主廚黃以倫,提出「CONTINUMIC(生活動力法)」的料理邏輯,用以詮釋他創作菜色的思維,CONTINUMIC 是 continuity 和 dynamic 的組合字,開幕菜單正是 CONTINUMIC的實踐過程,主廚透過對話,訪問10位與餐廳合作的設計工藝家,了解他們各自的成長歷程和飲食喜好,同時從腦海中翻找出富具關聯且含義的法國菜,演譯出「A」版本的法式料理。

首先將邀請顧客來到香檳吧品享開胃小點,主廚以「循環利用的開胃小點」為題,從自然中找尋創作靈感, 餐點遵循風味的鹹、甜、酸、苦、辣、鮮,在味蕾呈現漸進式體驗,並且力求食材零浪費,每道小點的風味皆能呼應後續菜單使用的主要食材,譬如以康堤起司、篳撥製作的「SALTY: Bouchon」及結合鮑魚海膽、榛果塔的「勃根地風味焗海膽」嚐來誘人且富趣味。

「酸模鮭魚」上桌,可以發現玻璃呈盤散發的點點光影,此道主廚黃以倫了解玻璃的製程和林靖蓉老師的背景,聯想到經典法國料理「酸模鮭魚」,原始版本使用濃郁的奶油醬汁搭配全熟鮭魚肉,然而經過團隊反覆測試,以低溫料理鮭魚斷生,打造出宛如玻璃光透、色澤乾淨、油脂馥郁的鮭魚肉,底部以白花椰菜泥模擬奶油醬汁的色澤,成就一盤吃得到乳脂的滑順,卻完全未使用任何乳製品的「A版本酸模鮭魚」。

「玫瑰紅酒燉雞」為雙主菜之一的「玫瑰紅酒燉雞」料理圓形正是經典法國菜「紅酒燉雞」,主廚選用鮮嫩的法國春雞做成雞肉捲,先以紅酒醃入味,配以茴香和黑醋栗胡椒醬汁等辛香料提先,上桌前服務人員桌邊服務撒上以雞皮混合燕麥、乾蔥、檸檬草製成的脆片,淋上玫瑰紅酒醋醬汁,視覺呈現法式料理的優雅身影。

用餐區掛有旅法畫家 Gary TU 的經典畫作「百花之神」,也是此道「百花北寄貝」靈感來源,主廚黃以倫以經典法式料理白酒淡菜鍋為靈感,使用北寄貝、淡菜、蛤蠣、鮑魚等貝類海鮮為菜單主角,結合胭脂椒、酸豆、青蒜和燉煮過的白木耳鋪底,上桌前,覆蓋在海鮮食材上方的是帕瑪森起司泡泡,淋上番茄油和醃漬檸檬皮,擺上黃色、紅色的彩椒,端出一道乾淨簡潔,極具海味的菜品。

考量到旅英設計師Apu、Sean鍾情於「英式早餐」,主廚黃以倫經過反覆測試,打造A版本「英式早餐」,呼應設計師 Apu 鍾愛的奇幻風格,創作出一顆「會消失的荷包蛋」,以優格做成的蛋白包覆鵪鶉蛋黃,成盤上桌就會隨著溫度融化,效果十足。隨著主餐上桌的是以煙燻牛油製成的布里歐麵包,刷上楓糖牛油增添香氣;主菜選用香料牛小排,以牛油的油脂感取代豬肉培根,上頭擺著蘑菇楓糖肉末,增添又 感,盤上擺入英式早餐不可少的經典配件如番茄、薯餅、薏仁血腸和燉白豆醬汁。

餐後甜點先迎來「喚醒味蕾的琴拉姆斯」以 Ramos gin fizz 的調酒概念創作,主廚使用奇異果和薄荷的組合,取之酸甜和 清新風味,給人精神振奮之感,並且有效喚醒味蕾,搭配自製的香檳優格為基底,又感滑 順,再加入茉莉花琴酒的花香調,為味蕾帶來愉悅的刺激。

「蒙地安巧克力」頂端為「A」字型的logo脆片更是畫龍點睛,基底使用杏仁酒浸泡無花果、白蘭地浸泡葡萄乾、白酒浸泡杏桃,以及糖漬橘皮和新鮮櫻桃,再放入焦糖胡桃以及小米酒糟碎片,入口吃得到脆軟層次,頂端伴隨著焦糖果仁冰淇淋的綿滑沁涼,上桌時淋上 64% 巧克力醬汁,恰到好處的甜讓人吃得沈醉。

目前菜單價格,2人、4人午間套餐新台幣 4,850元+10%、晚間套餐新台幣 6,850元+10%, 皆已含精選酒精或無酒精飲品pairing:A ROOM(VIP包廂)午間套餐新台幣 6,350元+10%、晚間套餐新台幣 8,350元+10%,皆已含升級款酒精或無酒精飲品pairing。Alcoholiday香檳吧每人低消 700元+10%。全區座位採線上預訂,不接受現場候位,每月1日開放下個月訂位。

Restaurant A
電話:02 2721 808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282號4樓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台北頂級法餐「SENS」米其林星廚打造春季新菜!嚴選法國白蘆筍、澳洲和牛入菜 狂摘25顆米其林星!國際名廚餐廳「Seasons by olivier e.」進駐台北W,單點百元起、精選套餐兩千輕鬆嚐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