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有些善良是種手段!」所有的人際關係都需要一段觀察期,在一開始冷淡相待的不見得就是壞人,帶著笑臉接近的反而可能會讓你哭到最後
情感 | Sep 27 , 2023  00:00

「有些善良是種手段!」所有的人際關係都需要一段觀察期,在一開始冷淡相待的不見得就是壞人,帶著笑臉接近的反而可能會讓你哭到最後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需要一段觀察期,在一開始冷淡相待的不見得就是壞人,帶著笑臉接近的反而可能會讓你哭到最後。
文/艾莉(資深媒體人)  圖/八大電視  來源/悅知文化

進入新職場,你還在忐忑不安之時,迎接你的是個笑靨如花的直屬前輩。她熱心的帶著你四處介紹,同事們紛紛停下手邊的工作,展現禮貌的歡迎,友善的氛圍消除了你部分的不安。

她聒噪的熱情來到主管面前瞬間收斂,組長看不出實際年紀是個面無表情的女人,忙碌的她連眼皮都懶得抬,從鼻孔發出了一個像是打招呼的聲響,這算是你們的第一次見面。

你把組長的冷漠看進了眼裡,心頭一涼,直覺以後不會有好日子過,但幸好還有位溫暖的前輩可以依靠。

 

新工作的適應耗費掉你上班時多半的心力,一個多月過去,你依然天天焦頭爛額,只是前輩的溫暖熱心卻對你遇上的所有問題幫不上半點忙,更糟糕的是,她還時不時想提點你一些應該有的待人處事的態度。

「下班後的聚餐你怎麼都不參加啊∼要趕快跟大家熟悉才好做事啊∼」

「前輩交派工作是信任你,你乖乖接下就是啦∼怎麼可以拒絕啊?」

每天聽著她這些跟自己三觀不合的言論,你心中犯起嘀咕,原來他們的笑臉迎人只是想把你變成好使喚的自己人,只想好好做事的你,並不想費太大力氣做人。

前輩一開始主動釋出的那些善意,都是為了日後方便推諉責任到你身上,這套路埋得好深,你這職場菜鳥差一點就上當。

 

 
 
 
 
 
 
 
 
 
 
 
 
 
 
 

艾莉(@ally.talk)分享的貼文

 

好不容易熬過三個月的試用期,回想起這段期間自己犯下大大小小的錯,這天下班後累到無法邁開步伐,獨自一人坐在中庭裡發起呆來。累到組長朝你迎面走來都沒有發現。

「還好嗎?」直到她低沉的聲音鑽進你的耳朵,才發現人已經在你身邊坐下。

這好像是你們除了工作時間的第一次對話,你起身對她致意,她示意你坐下。

「你來多久了? 超過三個月了嗎?」

面對她突如其來的和善,你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但卻不由自主地對她聊起工作上的困擾,她精準地一一突破你的盲點,三言兩語就讓你豁然開朗。

「果然是高手。」你內心浮現了這樣的讚嘆。

從那天以後,在組長眼裡你不再是個透明人,她開始直接交辦你事情,並且提點如何處理更加快速,跟著這樣的主管學習,一掃你原先在工作上的無力感,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成就感。

 

這天因為一個提案的大成功,公司提撥了一筆獎金給小組人人有賞,在這筆錢入袋之前,組長就先犒賞大家豐盛的午茶。

難得輕鬆的一個午後,有同事突然問組長。

「組長,那天聽到妳叫菜鳥的名字,我嚇了一跳耶∼後來才發現,喔∼因為他已經來超過三個月了呢∼」

話才說完,全部的人一起大笑,只有你不明白笑點在哪裡。

看著你一臉疑惑,組長笑著解釋。

「我有一套『浪浪理論』,剛來報到的新人不需要讓我知道名字,這就像對待浪浪一樣,如果幫浪浪取了名字就會產生感情,那就必須留下來無法送養了。」

你聽得目瞪口呆,組長又接著說。

「我們這個行業流動率太高了,如果你沒撐過三個月,我實在不需要費心記住你的名字。」

聽起來無情的「浪浪理論」卻很貼近真實。

在絕大多數職場同事間耗費時間精力的交陪,都不如仔細交辦工作內容來得實在,妄想跟同事可以交心,很多時候只能交流到茶水間的八卦。

 

 
 
 
 
 
 
 
 
 
 
 
 
 
 
 

艾莉(@ally.talk)分享的貼文

 

有來有往的相互幫助才是職場上最 公平的交易。

很多人早早看破人情冷暖寧願獨善其身,不想跟同事有過多交集。當然也有經歷並肩奮戰換來了穩固交情,就算離開職場還能繼續交往,那才是怎樣的修行都交換不來的好運。

在大人的世界裡,我們都老練操作著一個以上的面具,隨時準備面對不同人、在不同場合時交替上場。

任誰都會從自己最有利益的出發點考慮所有狀況,腹不腹黑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必要做到犧牲別人這麼絕對的自私罷了。

職場上殘酷的競爭最考驗人性,就算在面對生死存亡之際,我們都還是有選擇的。可以選擇堅持自己的底線,不靠打壓別人哄抬自己。

寧願憑實力肉搏艱辛一戰,也不要卑劣地斷絕別人的機會來達到自己的成就。

不是你的,硬要搶來也不會長久。

 

總要被落井下石了太多次,才能真正學會防人之心不可無,那在一開始表現善意的人,往往要經過時間的篩揀才能看出真正的用心。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需要一段觀察期,在一開始冷淡相待的不見得就是壞人,帶著笑臉接近的反而可能會讓你哭到最後。

更有些人把表現良善當作一種手段,讓你在一開始認識他時可以卸下心防,對他推心置腹,心中的盤算卻是想著之後如何善加利用,把你好好占盡便宜。

 

我們都喜歡被人喜歡、被人稱讚,但過度沉溺於維持好人的形象,不僅會為了討人喜歡疲於奔命,更可能會討厭那最終不像樣又陌生的自己。

不是發自內心的善良是沒有辦法假扮太久的,更可能在日子久了,太過放心導致鬆懈而露出了真面目。

真相大白遠比一開始就擺明難搞更加難堪,人們對於好人變壞的容忍度很低,更加容易大驚小怪,反倒是原本就擺明不好相處的人,難得和顏悅色了更容易被人喜歡。

 

在職場上最好的生存法則,是一開始就不要讓任何人產生期待。

辦公室裡那些低調安靜的人不只是不想惹事生非,更大的可能是,他生活重點不在職場,因為不在乎所以不涉入逞兇鬥狠,勾心算計。

他清楚知道工作上的成就與紛爭都應該跟真正的人生劃清界線,追求人生的滿足才是最該認真計較的一切。

 

本文節錄自悅知文化《所幸世界沒有虧待你的良善》一書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你若不還錢,我就把你全家鬧個雞犬不寧?!」職場作家力口木木:醜話就是要先說前頭,好聽的話不見得是真話啊,那是情話啊! 當老朋友不再連絡,為什麼你不應該心灰意冷?作家彭樹君:有一些人只能成為陌生人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