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2024告別報復性旅遊~透過累積獨特回憶的體驗更加吸引旅客目光,出遊支出的增加更改變了過往旅遊形態~
旅遊 | Jan 25 , 2024  00:00

2024告別報復性旅遊~透過累積獨特回憶的體驗更加吸引旅客目光,出遊支出的增加更改變了過往旅遊形態~

Klook最新《亞太區旅遊脈動大調查》 指出,2024年計畫出國的亞太旅客比例約80%,與去年相同,但超過90%旅客打算在旅行上花費相同或更多錢,這比例較去年多出1成;其中60%旅客將超過一半的旅費用於體驗行程。顯示相對於2023年報復性旅遊,今年亞太區旅客顯得更有規劃且目的明確,能累積獨特回憶的體驗更加吸引旅客目光。
文/lily.chang  來源/Klook / iStock

Klook台灣今天宣布啟動「擴大投資台灣2.0計畫」,預計接下來3年內投資台灣75億台幣以上,用於打造台灣創作者社群、快速累積台灣觀光內容,並推動大型活動來台展演、優化產品方案、導入AI;Klook將透過此計畫打造台灣在地旅遊生態系,吸引更多亞洲甚至全球旅客來台,力助商家夥伴掌握年輕世代旅遊趨勢和偏好,觸及不同觀光客群。

Klook商務長范偉能(Wilfred Fan)表示:「2023年旅遊業快速復甦,亞太地區旅客的積極出遊尤為重要,2023至2028年成長率預估近乎歐美地區2倍;其中年輕自由行旅客積極出遊,對獨特體驗的渴望以及旅遊支出的增加,塑造了與疫情前不同的旅遊形態。」

2024:告別報復性旅遊,但旅遊動能不減、花費將再增;每趟旅行更有目的和計畫性

社群內容大大影響著旅客偏好,《亞太區旅遊脈動大調查》18至44歲的受訪者中,幾乎所有人(96%)都會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旅遊經歷,62%透過網路上其他人真實回饋獲得旅遊靈感,短影音和照片分別以33%和27%成為最受歡迎的內容形式,而在社群上特別吸睛的「獨特體驗」,自然更容易獲得年輕旅客的青睞。

 Klook最新《亞太區旅遊脈動大調查》:了解亞太區旅客偏好和預訂習慣;調查範圍包括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韓國、日本、澳洲、中國、印度、印尼等13個市場;此調查於2023年11月以線上問券進行,鎖定18至44歲旅客,搜集超過2,600個有效問卷。

 

Klook台灣入境市佔率超過疫情前,2023下半年達到35%

2023年入境台灣人次達600萬,其中下半年就有約莫330萬外國人來台灣旅遊,其中超過120萬人次在Klook平台預訂台灣行程,使得Klook的市佔率從2019年的25%提升到35%,相當於每三名來台旅客中就有一人透過Klook預訂。其中預訂量最多來自香港旅客,這也是觀光署統計2023年來台人次最高的海外旅客;其次是新加坡、韓國、菲律賓、美國和馬來西亞的旅客,東南亞旅客來台旅遊的動能仍舊十分強勁。

Klook內部數據統計,外國旅客來台大多選擇居住在台北和高雄市中心,如西門町、台北車站附近,或高雄車站至美麗島捷運站沿線。這些地點不僅方便旅客遊覽城市,也是許多熱門一日遊的接送點,例如從台北車站出發到花蓮太魯閣。在高雄,外國旅客同樣喜歡住在駁二商區或愛河沿岸等熱門景點,同時帶動周遭的旅遊體驗,例如愛河遊船或是駁二碼頭的渡輪體驗。

Klook商務長范偉能(Wilfred Fan)與Klook台灣總經理李雅寧(Emma Lee)
Klook商務長范偉能(Wilfred Fan)與Klook台灣總經理李雅寧(Emma Lee)

Klook擴大投資台灣2.0,三年預計投入超過75億台幣打造在地生態系

為力助台灣商家夥伴掌握年輕世代旅遊的趨勢與商機,Klook宣布啟動擴大投資台灣2.0計畫,打造在地旅遊生態系,吸引更多海外觀光客來台,協助商家夥伴觸及更多不同客群,加上平台系統的持續優化,打造更棒的預訂體驗和服務。

擴大投資台灣2.0將聚焦在四大領域:

1.打造創作者社群,共同推廣台灣:Klook在2023年推出Kreator計劃,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5,000名創作者,預計今年將擴大招募至35,000名;台灣創作者的比例也將翻倍成長,與海外創作者共同推廣台灣觀光,估計今年底台灣旅遊相關影音內容的觀看次數將達到19億次。

2.推動大型活動來台,增加旅遊動力:Klook觀察大型活動如Taylor Swift The Eras Tour新加坡演唱會,或是預計今年2月在香港舉行,由球王梅西領軍的國際邁亞密CF足球表演賽,都能有效吸引海外旅客,不僅帶來票房收入,還能增加當地的旅遊消費,整體經濟效應約是票價的4至5倍。基於Klook過去幾年成功銷售大型活動的經驗,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持續促成更多這類活動在台灣舉辦。

3.產品創新、增加搭售方案:根據《亞太區旅遊脈動大調查》,70%旅客計劃在2024年前往沒去過的目的地,65%表示比起長時間待在同個地方旅遊,今年打算安排多個短途海外旅行;為滿足旅客嘗新的需求,Klook將持續增加平台搭售的方案,包括Klook pass通票,彈性打包當地玩樂、美食和季節性體驗等多元種類,同時也協助商家夥伴觸及不同類型的旅客。

4.導入生成式AI:Klook在去年推出AI聊天機器人K.AI,同時與Google Cloud合作,利用生成式AI來強化平台內容,包括自動翻譯、內容生成等,向旅客提供優質且準確的旅遊資訊,解答用戶在預訂前的疑問,改善預訂體驗,從而提升轉換率。

 

Klook台灣總經理李雅寧(Emma Lee)表示:「2019年我們推出擴大投資1.0計畫,包括擴大徵才、擴大點數使用和吸引更多日本旅客來台;儘管疫情打亂了我們的計畫,但目前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去年底我們在台灣開設了第二個辦公室,廣納人才,並在積分使用場景和國旅取得優異的成績單。

隨著疫情的影響減弱,跨境旅遊逐步恢復正常,現在是往前推動擴大投資台灣2.0計畫的時候,整合過去三年在供應鏈和市場上積累的資源和經驗,並加大技術投入,打造和發展在地旅遊生態系,進一步發揮平台綜效,帶動在地旅遊市場起飛。」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安妮力推南投美食溫泉!想帶追求者一起去 來飯店看展覽!《十三個房間 / 平行宇宙》打造13種藝術時空,四月限定登場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