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台北電影獎/已故導演陳俊志獲卓越貢獻獎 《美麗少年》紀念重現
電影 | May 14 , 2019  00:00

台北電影獎/已故導演陳俊志獲卓越貢獻獎 《美麗少年》紀念重現

2019台北電影節將在17日公布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今(14)先宣布「楊士琪卓越貢獻獎」得主,由去年底驟逝的紀錄片導演陳俊志獲得,他曾多次為弱勢族群發聲,並為錄像工作者爭取權益,促使當時的行政院新聞局作出改革,讓膠捲以外的影片素材也得以被鼓勵,在國際發光發熱。
文/楊景婷  圖/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節將在影展期間特別放映他曾於第二屆台北電影獎獲商業類年度特別獎的的紀錄片《美麗少年》及吳慷仁、周孝安主演的劇情短片《沿海岸線徵友》,並邀請楊力州導演與影評人聞天祥進行焦點對談,藉本次放映緬懷英年早逝的影壇才子。

評選委員認為,陳俊志完全體現了楊士琪「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勇氣與風骨,他有著一顆柔軟又堅強的心,不光拍攝紀錄片為社會公義發聲,更挺身參與眾多社會運動,即使到了生命最後一段時間,仍不斷燃燒自己,把他的影像創作,像武器一樣帶到社運領域,為正義所抗爭。

長期關注性別議題的陳俊志,於1998年完成的《美麗少年》,是台灣首支紀錄片上院線的電影,更打破當時紀錄片被認為沒有票房的刻板印象,締造當年國片票房第三名的佳績。除了影像創作外,陳俊志也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為弱勢發聲。台北電影節將於7月13日的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頒發此獎項。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2023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名單公布!柯震東《黑的教育》、柯汶利《默殺》角逐大獎 專訪/曖曖含光 非常新星 項婕如 何思靜 牧森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