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開業不到一年奪星!台北米其林一星「Ad Astra」混融北歐日式精髓,招牌菜「海膽鬆餅」強勢吸客
美食 | Aug 31 , 2023  00:00

開業不到一年奪星!台北米其林一星「Ad Astra」混融北歐日式精髓,招牌菜「海膽鬆餅」強勢吸客

文/alice.peng  來源/Ad Astra

《2023臺灣米其林指南》公布星級餐廳,新入榜的「Ad Astra」奪得米其林一星榮譽,主廚 Kevin Rose 曾於紐約米其林二星餐廳「Atera」擔任副廚,2016 年曾受台北美福大飯店之邀來台進行客座,因而愛上臺灣這塊土地,並於 2021 年 11 月來台開設「AD ASTRA 」餐廳,混融北歐料理與日式美學精髓創造道道料理,其中「海膽鬆餅」更是經典菜,深獲不少饕客喜愛,憑藉高超料理與日式美學精神,開業不到一年即奪星。

「Ad Astra」創辦人兼主廚 Kevin Rose 從小就喜歡美食,受母親影響,12歲就立志成為主廚,並夢想擁有自己的餐廳。童年時的他常跑到圖書館與書店,翻閱一本又一本名廚的食譜與書籍,長大後酷愛料理的他,更選擇進入米其林二星餐廳「Atera」,開始鑽研北歐當代料理哲學與手法,與當時甫到任、丹麥籍主廚 Ronny Emborg,一同建立Atera關照五感、手法細膩的料理風格,期間為餐廳創造不下百道料理,他設計的魚子醬茶碗蒸、至今都還是被紐約客津津樂道的一道「Atera」招牌菜。

2016年「Atera」受台北美福大飯店之邀來台進行客座活動,也是那時 Kevin Rose 首次造訪台灣,立刻愛上了這個地方,直到 2020 年薪冠疫情籠罩紐約,Kevin 開始審視自己的主廚發展,決心到海外創業,於是思考在台灣開設餐廳的可能,在朋友的協助下在台北開設自己的餐廳「Ad Astra」,名稱源自拉丁諺語「Per Aspera Ad Astra」,意思是「克服萬難,終抵星辰」,類似華人俗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之一,象徵 Kevin Rose 自紐約來台定居、創業,跨入人生嶄新階段的自我期許與決心,如今獲得米其林一星榮耀,令人欣喜不已!

提及自身的料理風格,Kevin Rose 分享道:「我來自紐約,我常說我的料理風格很「紐約」,紐約是一個文化的大熔爐,它吸納也融合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因此我的料理同樣受到四面八方而來的文化所影響,有的客人會嚐到日式風味、有的客人則感受到北歐技巧,但不管是哪一種,精緻(Refined)、Focused (專注)與新鮮(Fresh)一直是我的原則。」

平時愛逛市場的他,認為季節是靈感來源「對我來說,看到新鮮的、優質的食材會帶給我最多靈感。」同時也會依循台灣的氣候、台灣人的口味,進行一些味道上的調整,Kevin Rose 觀察道比起紐約人,台灣人的口味比較淡,因此會在鹽的用量進行調整,同時保持整道菜風味的平衡;或是台灣人不太喜歡酸,便會試圖用不同的方式表現酸味,讓一道菜仍有我希望達到的清爽明亮,卻不讓人覺得太酸。

若要說「Ad Astra」的經典菜,莫過於「海膽鬆餅」將新鮮美味的海膽,加上塞拉諾火腿,協調濃郁的海味與鹹感,襯底的比利時鬆餅則相較一般比利時鬆餅,奶油味較強烈、口感也更豐郁,一口咬下表層酥脆、內裡充滿空氣感,能完美襯托海膽、塞拉諾火腿的風味,此道菜也象徵「Ad Astra」的理念,也就是以特殊的視角、獨特的搭配,讓客人享受到食材最好的品質。

此外,Kevin Rose 表示另一道菜可能是套餐最後的米食,「我對於亞洲的米食文化很感興趣,從開幕至今,菜單上最後一道澱粉菜餚,都會是米飯,我將米飯這道菜視為一道展現季節的料理,也會定期盲測米飯,選出我們最喜歡的米,這一季我們特別就米的質地與風味選擇了山形米。我們會用土鍋料理,悶煮出最完美的口感,另外會附上各種季節蔬菜,有些是生吃、有些用炭烤,有些蒸煮也有作成醃菜;我還會附上自製辣油跟生蛋黃,讓客人有不同搭配的樂趣。通常在一套菜單中,純素無肉的料理人問津,但在『Ad Astra』這道菜卻罕見地受到歡迎。」

除了精心烹飪餐點,用餐空間也仔細規劃,為了與顧客有毫無障礙的溝通空間,刻意將料理工作檯與用餐吧台之間的走道向下挖了15公分,讓工作人員與顧客交談時都能有最舒適的高度,也能讓顧客能清楚欣賞到團隊們的料理過程。對於此次收穫米其林一星肯定,Kevin Rose 開心說道「雖然我在星級餐廳服務,但對於米其林一直沒有真實感,畢竟這些餐廳在我進去之前,都是摘星老手了,但這次是我自己從無到有開設了自己的餐廳,並拿到屬於自己的榮耀,意義格外重大。」想要品嚐米其林星級餐廳的好滋味?快預約訂位吧!

Ad Astra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5巷23號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17:30 ~ 23:00 (週一、二公休)
價格:晚間套餐為台幣 3880元+10% 與 5000+10%;wine pairing : 台幣1680元、non alcohol pairing:台幣 1380元。
訂位方式:點這裡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臺灣米其林指南2023】北中南摘星餐廳名單一次看!3家三星餐廳落腳台北、台中快訂位 米其林一星「大三元酒樓」50週年盛大改裝登場!6道私房懷舊菜、奢華香檳只有預約才吃得到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