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嚐一口海島味「小後苑信義店」強打Whisky Pairing!把馬祖、蘭嶼融入佳餚配威士忌
美食 | Sep 19 , 2023  00:00

嚐一口海島味「小後苑信義店」強打Whisky Pairing!把馬祖、蘭嶼融入佳餚配威士忌

文/alice.peng

冷熱交替的秋季,正適合與三五好友歡聚,一同品賞餐酒樂趣!由台灣威士忌知識品飲的林一峰所開設的酒吧餐廳「小後苑」,致力於提倡將品飲融入生活,本月於「小後苑信義店」推出秋季 Whisky Pairing 菜單,以「海島之島」為題,聚焦於蘭嶼、澎湖和馬祖這三個島嶼,將食材如臭肚魚、淡菜、蚵仔、飛魚等透過多元形式展現,配上精選的威士忌,入口風味豐富新穎,即日起開放訂位。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本季菜單主題為「海島之島」,是探索大海、人與自然之間的互動關係,並聚焦於蘭嶼、澎湖和馬祖這三個島嶼。曾於入選亞洲五十大酒吧中的餐酒館「R&D」擔任主廚的 Jim,來到「小後苑」發揮一己所嚐與專業,擅長將不同的文化與風土,以自身內化的生活經驗對食材進行處理與組合。

前菜「三個島嶼三種貝」選擇 3 種代表性螺貝類,以蚵仔代表澎湖,烤至熟透後搭配炭烤洋蔥製作成的泡沫,點綴些許檸檬馬鞭草油及黃檸檬汁調味;馬祖特產淡菜,同樣以炭火燒烤後,覆蓋上一層以發酵番茄與金棗製作的紅醬,接著點綴鹽麴大蒜泥及甜羅勒苗,最後加入些許綠辣椒及九層塔油。而斗笠螺生長在東部潮間帶,外觀類似迷你版的九孔,同時也是蘭嶼特色小吃之一,將螺肉快速燙過後醃漬剝皮辣椒汁,搭配煙燻飛魚湯凍和紫蘇青醬,最後點綴上綠色酢漿草。

麵包「三個島嶼三種麵包」跳脫以往麵包僅止於附餐的形式,設計 3 款代表性的主題麵包。油炸小餐包代表澎湖,內餡為海味起司,外圈包覆花生與白巧克力甘納許,上面則是覆蓋自製香料魚鬆。馬祖特有的繼光餅,是類似燒餅與貝果的綜合體,以此為發想,將馬祖料理很常運用的紅麴製作貝果,外層裹上芝麻糖,內裏夾心則是培根蛋黃醬及炸豬皮,以及用風乾豬肉方式,製成的午仔魚培根。最後則是代表蘭嶼的發酵芋頭麵包,以北歐發酵馬鈴薯麵包的方法,將發酵芋頭取代馬鈴薯,麵團以炭火烤製,另附上以飛魚卵和馬斯卡彭起司製作的沾醬。

熱菜「燒烤店」觀察到澎湖的夏季夜晚,最受歡迎的莫過於燒烤及熱炒店,其中臭肚魚與小卷是相當常見的品項。 將昆布、鹿角菜等海藻,利用自行培育的麴菌酵素在安全乾淨的環境下分解熟成,形成類似醬油膏的液體,接著塗抹於臭肚魚一夜乾的表面炭烤。魚皮 Q 彈口感與雞腿肉相似,搭配新鮮海菜製成的酸味沙拉,有解膩效果;小卷則是來自澎湖街頭美食海鮮粥、小卷米粉,將海鮮高湯與米做成米糊醬,並加入鯛魚白子,讓濃厚與滑順感更加鮮明,以米糊包覆炭烤小卷,最後淋上用頭足類墨汁與燒烤頭足類去熬煮濃縮的醬汁。

搭配酒款「The Swan Nose Discovery-Hot Spring Cragellachie 2007 15年」為小後苑新系列的第一支選桶,選擇被稱作 Speyside 叛逆壞小子的酒廠 Cragellachie,因其特殊的製程造就了豐富的煙硝與火藥特質,威士忌作家 Afred Bernard,在著作《Whisky Distilleries of United Kingdom》中曾提及魁列奇 Craigellachie 的威士忌,擁有老靈魂(Old Fashion Style),意指其使用傳統的蟲桶冷凝方式冷卻威士忌,賦予酒體更多圓潤的硫磺氣息。加水、加冰是品飲威士忌的魔法,侍酒師藉此將威士忌稀釋至最靠近葡萄酒的濃度,向歷史悠久的歐洲餐酒文化致敬。 三滴鹽水代表海洋,巧妙地連結了海鮮的滋味,與白子墨魚醬汁及海藻搭配,融合了輕微的硫磺氣息,強化了燒烤店的煙燻感受,彷彿身歷其境。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這道「滷“肉”飯」藏有新意!選用澎湖特產的小章魚乾作為底材,製成滷肉所需的湯汁,此外,使用當地特有的「珍珠螺」取代豬絞肉,翻炒後再與滷汁一同熬煮,凸顯海鮮滷製後的風味;搭配米食則是以澎湖絲瓜、臘肉油、發酵蔬菜與蛤蜊高湯一同炊煮,起鍋後再擺上油封干貝、生的澎湖絲瓜及發酵蘿蔔片等配料。

肉主菜「羊」選用肉質細嫩且脂肪豐富的紐西蘭和羊羔羊,風乾熟成後烹調至五分熟,配菜則是雨來菇和羊乳起司,以及刷抹濃縮紅酒後炭烤的葡萄,拌上以柴魚製法所處理的香菇柴魚碎末,除增添強烈的煙燻感,並呼應了蕈菇土質及羊肉的豐潤油脂氣味相得益彰。

搭配酒款「Old Pulteney 12年」,Old Pulteney是蘇格蘭大陸最北部、靠近海洋區域的酒廠,成立於1826年,在產業道路尚未開闢的年代,Old Pulteney便以船隻銷售充滿海風氣息的威士忌。為了賦予原本就鮮嫩的和羊更多的乳脂感,主廚將牛奶去除乳蛋白後,所留下的乾淨液體加入威士忌中,使得奶香和溫潤的羊肉滋味水乳交融,並透過添加四滴旨味苦精,巧妙地平衡了酸甜感,同時提升了菜品的厚度,與羊肉的鮮味完美融合。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海島之島》套餐,從開胃菜、前菜、主菜、甜點一應具全,藉由多元料理與風味威士忌相搭,每人價格 2680元+10%;搭配 Pairing:Full Pairing 1.580元(七杯)、Whisky Pairing 1,000(四杯)、Wine Pairing 700元(三杯)。

小後苑Backyard Jr. (信義Xinyi)
訂位專線:02 2722 0353
營業時間:11:00~02:00(無公休)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9號三樓(新光三越 台北信義新天地A9)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信義區人氣時髦酒吧「Huckleberry」每周只營業3天!頂級派對款龍舌蘭、奢華打卡舞池,無論小酌嗨玩都推薦 營業到凌晨2點!信義區餐酒館「rén Bistronomy」必吃菜色、調酒推薦,十月底前訂位贈紅白酒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