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江鵝【俗女日常】完整的身世
情感 | Jun 24 , 2018  00:00

江鵝【俗女日常】完整的身世

這個婚一定要結過,後來離掉沒關係,結過婚證明我結得掉就能擋掉後續八十個質疑,至於另結新歡的前夫,反而人人覺得尋常,不會追究,妻子本身條件不好,條件太好,都可以是丈夫必須求去的理由。
文/江鵝  圖/江鵝

 

我在考慮要不要捏造一篇完整的身世,專門用來應付問太多的陌生人,尤其是第一次見面就跳過「江小姐」階段,直接以名字相稱的各種服務業專業人士。

要對知情的人解釋我是作家,已經夠彆扭,跟不知情的人實在不需要性命相交。為了合理交代我如何能在一般人上班時間出現在服務業地盤,免不了要招認從事自由業,而且是帶著電腦就能工作的類型,如果要銜接我德文系的出身,自由譯者大概最合乎邏輯。而且只接商業文件,不碰出版。前不久回答某個業務人員我是文字工作者,下一題接著就是有沒有出過書,我反問他如果出過書是不是多打一折,他聽了只是呵呵笑。

然後我要生過小孩。前不久好不容易約了一次spa,相熟的美容師居然已經離職,初次見面的新人一見我就讚瘦,誰知道浴袍脫下來,她立即改口:「哦有肚子,生過小孩了齁?」所以我生過。一男一女,十六歲跟十五歲。孩子的爸爸嗎?生完妹妹就離了,我不想談他,人家已經再婚了。這個婚一定要結過,後來離掉沒關係,結過婚證明我結得掉就能擋掉後續八十個質疑,至於另結新歡的前夫,反而人人覺得尋常,不會追究,妻子本身條件不好,條件太好,都可以是丈夫必須求去的理由。

孩子們呢,雖然都是中學生的年紀,但是都不愛讀書。老大喜歡唱歌,平時在家裡會突如其來張嘴練嗓,半夜唱得還比白天大聲,我好怕鄰居來敲門抗議。而且現在的小孩子說不得,講幾句就影響母子關係,我兒子又特別聰明,媽媽根本講不贏。妹妹也有她自己的興趣,喜歡短跑,還是跨欄?反正就是那種跑一跑要跳過障礙物繼續跑的,我老是記不住那個名稱。她雖然小小一隻,但是飛起來好像獵豹那樣,很有爆發力哦,她以後可以讀體育系,去當體育老師啦。我最擔心她的就是挑嘴,弄什麼給她都吃兩口就不要了,瘦得像條蛇,人家看我這個媽媽一身肉,搞不好懷疑不是親生的。哎呀養小孩就是這樣,講什麼到後來都會講到他們身上去。你也是齁呵呵。

諸如此類。最叫人著道的虛假,向來精心穿插著各種真實。我對這男女二貓的操煩真心像個媽,說出來該有七八分像樣,足以讓聽者安心繼續幫我洗頭,或甩正我外突的頸椎,不必停下來幫我打上聚光燈問真假了吧?這樣不算過分吧?投向專業服務人員尋求療癒的時候,我真的不想面對人生的現實其實比謊言浮誇,只想要他們把力氣全都用來推散我的氣結和淋巴啊!

 

 


作者介紹

江鵝,1975年生於台南。曾經是上班族,現在是貓飼主、淡水居民、自由譯者、專欄作家,著有《高跟鞋與蘑菇頭》與《俗女養成記》。臉書粉絲頁:「可對人言的二三事」。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俗女的條件 江鵝 〈俗女日常〉流淚雖然可恥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