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不必完美,為自己勇敢發聲!」周迅《不完美受害人》揭露「職場潛規則」與過去的自己和解,摒棄沉默,給自己說「不」的勇氣!
戲劇 | Aug 01 , 2023  00:00

「不必完美,為自己勇敢發聲!」周迅《不完美受害人》揭露「職場潛規則」與過去的自己和解,摒棄沉默,給自己說「不」的勇氣!

周迅主演的陸劇《不完美受害人》,故事節奏明快大受好評,劇中周迅飾演律師林闞(音同「看」)英姿颯爽,演技炸裂,不過律師的專業台詞也讓她花了不少功夫,她受訪時透露:「這個戲的台詞是我拍戲到現在最艱難的一次,背法規法條的時候,一個字都不能錯。」
文/MS  圖/愛奇藝國際站、周迅微博

陸劇《不完美受害人》卡司陣容堅強,由周迅、劉奕君、林允領銜主演,陳數、鍾楚曦、董潔特別出演。故事主要描述趙尋(林允 飾)疑似遭到上司成功(劉奕君 飾)權勢性侵,而引發一連串的故事。律師林闞(周迅 飾)接受嫌疑人成功的委託,憑藉出色的職業素養和前置調查,推翻被害人趙尋的刑事指控,但法律事實與個人情感立場產生的衝突,卻讓林闞面臨前所未有的職業倫理挑戰。

周迅金句1:「人在不強大的時候都會怕,人對自己最大的傷害就是,永遠記得自己怕過。」

很多人追這部劇,會站在上帝的視角邊看邊吐槽:「趙尋就不能拒絕嗎?」表示完全無法理解。但其實這個問題不應該問趙尋,應該問成功為什麼要傷害趙尋,無視趙尋的拒絕。趙尋只是一個剛畢業的女大學生,欠缺社會經驗,職場命運掌控在成功手裡。面對上位者的權力威迫,趙尋很難說出一個「不」字,小聲的抗議也會被自然地理解為「欲擒故縱」、「故作矜持」。

周迅金句2:「因為你們兩個人看到的事實的不一樣,您看到的白,在她的眼裡也許就是黑。」

成功之所以自信滿滿,肇因於長期位處權力頂峰。根據他手下對警方的證詞,一致指出成功周圍的女人都前仆後繼地對他投懷送抱,還開玩笑說成功才是被女人調戲的對象。所以成功才會誤以為趙尋接受禮物攻勢,首肯接受他的追求。壞人渾然不覺自己在傷害別人,這才是最諷刺的一點。

周迅金句3:「擁有權力,即使不使用,也是會對人產生影響的。」

作為初出茅廬的職場菜鳥,趙尋不善溝通,不喜社交,為了第一次見面成功給頂頭上司留下良好印象,對著鏡子刻意反覆練習打招呼的語氣,加上對她有好感的長官有意栽培提拔,頻繁帶她出入公司酒局社交場合,大好前途近在眼前,正常上班族應該都很難拒絕。職場命運掌握在他人手裡,無法勇敢發聲成為一種常態。

周迅金句4:「我沒義務對你唯命是從,更沒有義務陪你喝酒。」

周迅在首集出場就十分帥氣,不但巧妙避開職場性騷,面對酒桌文化被大客戶逼喝酒時,先是平靜說:「如果你們誰要灌我酒的話,我抬腿就走人。」對方後面惱羞成怒,周迅更是堅定立場回嗆,「我賣的是法律服務,而不是我這個人,我沒有義務對你唯命是從,更沒有義務陪你喝酒。」整頓甲方的台詞讓觀眾看了大呼過癮。

周迅金句5:「您付給所有人的錢,買的是專業智慧,不是買他們為奴,更買不了他們的尊嚴和自由。」

其實即便成為像周迅一樣的精英女律師,表面上和男性握有相同的權力與資源,依然會因為與生俱來的性別,在職場上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周迅金句6:「一件事情做決定之前要先判斷,判斷前要先了解。」

林闞有一句台詞是:「一件事情做決定之前要先判斷,判斷前要先了解。」戲裡林闞用眼睛觀察比嘴巴說得多,每說出口的一句話,用詞嚴謹、口吻克制。周迅形容自己詮釋林闞的方式:「一邊表述,我也一邊在腦中選取最準確的用詞,因此語速並不快。即便遇到內心情緒比較波瀾的場景,她也是儘快收束,以體面克制的方式來表達。」

周迅金句7:「美好的仗我打過了,當跑的路我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守住了。」

在周迅看來,林闞是一個非常有原則分寸的人。全劇最開始酒桌那場戲,林闞面對大客戶的勸酒,始終堅持自己的底線和態度,「從這場戲就可以看出來她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自己有清晰的準繩。」但身為律師的林闞始終處於職業倫理和性別立場的矛盾中,過去內心陰影未消除,只能在自己的原則之下盡力完成每件事,力求問心無愧。

周迅金句8:「我們誰都不靠,靠自己就好了。」


劇中林闞總是把玩一個解壓球,因為她表面很冷靜,只能從細節上去表現。劇情走到最後撥雲見日,林闞終於走出陰霾堅定選擇,向侵害勇敢說「不」!

 

【同場加映】林闞的智性穿搭學

 

周迅說她有幾位女性律師朋友,在拍攝前也跟她們做過很多功課。朋友們個性很鮮明,不是大家心目中傳統刻板的律師打扮。於是周迅也在林闞身上注入了一些穿搭屬性,比如說她很愛穿同色系的三件式套裝,西裝、馬甲加西褲,也跟很多真實世界的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一樣,穿球鞋便於外出查案,工作和休閒也都習慣背上雙肩包,方便裡面裝滿文件資料。

【延伸閱讀】

>>破解渣男心理操控術!10部「PUA」電影戲劇推薦「女人是用來征服的,不是用來尊重的?!」

>>「誰謀殺了房思琪?」受到性創傷的你,不是孤身一人!這10本書接住你的眼淚,幫受傷的你療傷止痛

>>性騷擾問題不分行業!日式酒店小姐教你在#MeToo中展現自我保護之道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曲34/為MeToo發聲,青峰:「希望每個傷痛的聲音都可以好好說出來,被聽見!」蔡健雅暖心獻唱治癒受傷的靈魂 陸劇《女士的法則》高冷御姐戀上暖萌小奶狗好嗑!江疏影、彭昱暢浴室吻臉紅心跳
ad_2023_970250